English

西部大开发交通须先行

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郭敏杰代表说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戴自更、通讯员赵永刚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13日电(记者戴自更、通讯员赵永刚)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郭敏杰代表日前对记者说:“西部大开发,中央决心很大,可能会在项目上、资金投入上给予西部较大的支持,但是我认为,更重要的是政策支持,像当年培育东部经济发展一样,力度应该增大,才能更有利于培育其自身活力和发展后劲。”

郭敏杰代表认为西部大开发,将给乌鲁木齐铁路局带来大好机遇,“铁道部近年来对乌铁局已采取了不少倾斜政策。今年,乌鲁木齐铁路局将投入十几个亿干两件事:一是去年通车的南疆铁路配套扫尾工程;二是新亚欧大陆桥实施全线大提速,乌鲁木齐铁路局涉及到兰新铁路这一关键地段,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展开,预计今年10月1日可以实现客车提速的目标,这样东起连云港,西至阿拉山口的亚欧大陆桥真正可称得上是交通大动脉了。”

郭敏杰代表表示,为了适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,乌鲁木齐铁路局已制订出“第二次创业工程”。第一步是从今年起至2005年,在科技含量、软件管理、人才开发等方面有一个质的变化;第二步是到2015年,按照国家现代化建设总进程的要求,大大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。“第一次创业,我们用了41年,建成了新疆铁路的初步大格局,形成了东西南北主要干线和路网格局;第二次创业的任务更为艰巨,在继续完善、扩展铁路网的同时,将更加注重科技现代化、管理现代化、人员素质现代化,以适应西部大开发交通先行的需要,适应铁路由过去制约型运输向适应型运输的转变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